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关于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转发研究生院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

为做好我校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现将本年度选拔上述两种方式博士研究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一) 硕博连读研究生: 本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1、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的全日制应届硕士研究生。

2、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往届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考核时间:2021年5月6日——5月8日,具体时间由各专业所在考核学院(中心、所)确定,请以各专业所在院(中心、所)网站通知为准。

三、选拔条件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一般要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5、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6、拟申报专业原则上应与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7、符合各学院(中心、所)提出的其他要求。

(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申请者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4、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6、申请者科研成果等学术水平须符合报考学科(专业)的具体要求,具体请登录报考学科(专业)学院(中心、所)网站查询。

7、符合各学院(中心、所)提出的其他要求。

四、选拔办法

(一)材料提交审核

1、硕博连读研究生

符合条件考生向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提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科学研究计划、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2、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

符合条件考生向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提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山西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加盖公章)、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硕士生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证书认证报告》或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专利成果复印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及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计划、硕士学位论文简介、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3、考生材料审核及公示

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工作小组”,“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由各招生单位对外公示入围考生名单。

(二)组织考核

1、各招生单位要制订完善实施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严格量化各环节评判具体标准及赋分权重,及时公布考核办法和程序,确保考核选拔公平、公正、公开。各招生单位在组织实施选拔考核前务必将考核办法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并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请各单位于4月29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具体实施细则。

2、各招生单位统一采取线下方式进行考核,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核并做好记录。

3、以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博士的研究生必须参加由博士招生单位组织的考核,考核形式采取笔试+面试或者面试方式进行,均在视频监控之下进行。具体考核方式、内容由各招生单位确定。综合考核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具体考核内容及要求以各招生学院(中心、所)公布的综合考核办法为准。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综合面试由专人进行现场记录,所有考核材料妥善留存、备查。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拟录取名单按照考核成绩择优确定。

4、综合考核组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或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三)拟录取材料提交

各招生单位请于5月10日前将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面试材料封面、其他形式考核材料(笔试试卷、论文等)和考生提交全部申请材料交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五、切实规范考核工作,强化能力素质考核

严格硕博连续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笔试及面试,全程要录音录像。选派作风正派、经验丰富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本年度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选拔的老师参加,坚决杜绝选拔考核过程中徇私舞弊、马虎潦草的行为,切实保证客观反映考生真实水平。要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核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要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细则须由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提前公布。各单位应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各单位要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和行为规范,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六、注意事项

1、拟录取的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所在招生单位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

2、各招生单位考核结束后须及时向考生公布考核各项成绩。

3、拟录取名单经学校审定后统一公示。

七、博士研究生竞争性招生计划相关事宜

学校2021年继续实行博士研究生竞争性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当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且间接经费充足的博士生导师均可以申请。博士研究生竞争性招生计划由学校统一确定,进行公开遴选,择优分配。请符合条件且拟申请博士研究生竞争性计划的导师填写《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竞争性招生计划申请表》,并于4月30日前提交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研究生院

2021年4月25日

附件1:山西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面试材料封面

附件2:山西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附件3:山西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附件4: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竞争性计划实施意见

附件5:山西大学博士竞争性计划招生申请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