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安徽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3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安徽合肥举行。该项目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牵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山西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彦宾、项目管理三处处长李华锋,作科所科研管理处处长郑军,项目咨询组程汝宏研究员、赵钢教授、郭刚刚研究员、刘井山总经理、张丽琍总工、胡杰研发总监等6位咨询专家出席了会议。项目首席任贵兴研究员、课题一负责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刘敬科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于立河教授、课题三负责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迟德钊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秦培友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丽珍教授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4f1860e197264d819d7b0488f14cbe89.png

陈彦宾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切实履行单位法人负责制,充分发挥项目咨询专家组的作用,确保项目方向不跑偏,实施不走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凝练和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推进产业示范区建设,服务杂粮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影响力,确保项目一体化实施。

郑军希望项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找准科技支撑产业的着力点,做好项目的任务分工与组织实施,充分利用项目的组织形式和交流方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市场牵引作用,协同推动杂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79a0de81fdfa4ce0a9e478069b1bd194.png

项目负责人任贵兴研究员对项目的背景意义、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项目的实施计划、项目的预期成果与指标、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作了汇报。课题负责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刘敬科研究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于立河教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迟德钊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秦培友副研究员、山西大学张丽珍教授向各位专家分别汇报各个课题的研究队伍、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任务分解、任务节点、预期成果、考核指标。

项目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产业链上下游衔接、经费使用计划、成果凝练形式等提出了建议。

3f4c0a7520e14f1c82ac84f94260d07a.png

山西省被誉为“小杂粮王国”,201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杂粮全产业链开发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杂粮主导品种区域布局,建设杂粮生产基地,支持杂粮精深加工领域科技攻关,加快杂粮多样化产品开发,重点打造我省杂粮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本项目通过对杂粮产业一体化示范,将有助于推进我省杂粮产业的创新发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