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山西老陈醋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4 月 13 日,山西老陈醋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山西大学科技园共同主办,出席会议的有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教授、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卓玉教授、山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李君超总经理、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黎明教授、山西大学科技处穆建平副处长、山西山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张铁星总经理、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付月君教授、清徐县知识产权局局长杨进军、清徐县政务中心主任王庆敏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山西汾酒、山西紫林、山西水塔、清徐王氏醋业、山西恩兆因、太原宁化府等科研单位及企业代表参会。

研讨会上,程方琴副校长指出山西老陈醋和汾酒是山西省靓丽的名片,山西大学作为百年名校,有责任担当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真正发挥高校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同时提出成立山西老陈醋产业研究院的建议,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真正实现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清徐县知识产权局杨进军表示清徐县作为山西老陈醋的主产区,迫切需要提升老陈醋产业的升级发展,并对程芳琴副校长建立老陈醋的研究院表示赞同和支持。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卓玉教授就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特色以及近几年服务地方企业的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同时表示成立相关研究院,可以有效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黎明教授作了“基于智能制造的传统发酵酿造技术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针对传统发酵酿造产业的共性问题:原料利用率低、酿造过程控制弱、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突出问题,提出突破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现代化生产的技术瓶颈,需要理清传统发酵酿造中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科学基础问题,构建生产过程新技术体系,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传统发酵食品的智能制造和绿色生产。

各企业代表对传统山西老陈醋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道路充满期望,同时也倍感困惑,担忧的问题主要是:1)传统发酵酿造工艺是固态式发酵、开放式生产,严重依赖周围生态自然环境,如何实现传统工艺现代化、智能化基础上,确保产品风味品质;2)如何将匠人经验准确转化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化;3)智能化的实现依靠大数据,而大数据的平台构建、有效数据的甄别及大数据的共享如何实现?

赵黎明教授根据自己与传统酿造企业合作经验予以了深入交流,同时也提出事物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我们会面对很多的困难与无奈,但是传统发酵酿造产业的现代化道路一定要往前走。

最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山西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山西转型发展项目成果展。

1946123da3dd4b729974b912fca0d36b.jpg

944db2e9563c45519c62a84b5c970b46.jpg

17450f13772042f8bb10a673f9ee1dc6.jpg

5d29e22f037747a7a8ee2d9ddcf1378d.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