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高洁副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6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聘请了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为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同时赵黎明教授作了题为“食品科学技术推进人类发展+糖生物工程及氨糖制造和功能评价”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受邀的还有河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高洁副教授,作了题为“开菲尔发酵乳对HFA-GF大鼠肠道菌群及脂肪代谢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由李卓玉院长和付月君副院长主持,张丽珍副院长、食品专业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赵黎明教授在题为“食品科学技术推进人类发展”的报告中生动地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人类历史发展与食品之间密切关系,讲述了食品行业在人类发展及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为食品专业学生带来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随后,在题为“糖生物工程及氨糖制造和功能评价”的报告中向大家讲述了壳寡糖对非酒精性脂肪肝脂积累的改善作用、壳寡糖的抗肝癌作用、壳寡糖的植物免疫诱抗作用、壳寡糖在动物营养领域的应用以及壳寡糖产品的开发趋势等,使师生们对壳寡糖这一多功能性寡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报告中赵黎明教授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都给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并得到了学生们很好的反响。

  高洁副教授在报告中以一对“胖妈妈”和“瘦女儿”的肠道菌群构建无菌鼠评价人肠道菌群的模型,向我们讲述了人类的肥胖与否是由体内的肠道菌群影响所致,随后讲述了开菲尔发酵乳对HFA-GF大鼠肠道菌群脂肪代谢的研究。研究发现开菲尔发酵乳对脂肪代谢有重要作用,能有效减少大鼠体内脂肪的生成,具有潜在减肥的功效。

  

  专家简介:

  赵黎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曙光学者。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轻工业生物基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兼)、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恒天生物基材料联合研究院院长、华东理工大学—长龙生物壳寡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乳业生物技术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委员;上海食品学会理事;上海市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协会理事;Food Science & Nutrition、《生物技术进展》、《食品工业科技》、《中国酿造》等学术期刊编委;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赵黎明教授于江南大学获得食品科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曾在企业工作8年,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扎实的产业化和工程能力。研究方向为基于分离提取技术的食品药品及材料工程,聚焦基于膜及色谱分离的氨基糖类研究及产业化和生物基材料创制。近7年来,赵黎明教授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SCI收录56篇,授权发明专利20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863课题各1项、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工信部绿色制造及系统集成项目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1项,先后承担横向课题1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及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高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农业大学“青年才俊”人才。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13.7-2018.4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工作,2018年4月,受聘到河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发酵乳制品,益生菌及肠道健康的相关研究。主持或参加多项省级、国家重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