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谢斌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生物分析技术的尖端——暨酶热生物分析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2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10月18日,应生物医学研究院孟庆来博士邀请,瑞典隆德大学纯应用化学系谢斌博士在生命科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酶热生物微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着重讲述了酶热生物分析技术在生物医学,环境,食品安全和生物制药的应用,并且对该技术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谢斌博士首先对酶热生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然后又对其在应用的每个领域都做了详尽的介绍。如在生物医学领域中,谢斌博士介绍了其发展的血糖实时分析仪,通过实时在线分析糖尿病患者或手术中的病人血内葡萄糖及乳酸的浓度,可以防治发生极短时间发生的血糖浓度急剧减少而导致的不可逆转的脑损伤;另外这种酶热生物传感器还可通过对血液样品与不同种类抗生素进行共处理所释放的热量来实现快速分析血液中是否含有b-内酰胺酶,含有的b-内酰胺酶对何种抗生素可以进行降解,从而为以发展酶热传感器对临床分析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食品安全方面,谢斌博士利用酶热生物分析技术发展了牛奶中的三聚氰胺,抗生素及b-内酰胺酶快速分析法。最后谢斌博士还提出了一个对未来手机的展望,即把生物传感器装入手机,并且与医院相联系,可以实时地将自己血液内的生化物质数据传送至医院,从而实现医院对患者的远程及时诊断。

通过这次报告广大老师和同学们对酶热生物分析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会后谢斌博士还与对该技术的转化研究有兴趣的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与生物医学研究院共同合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