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实施细则

(2018年3月21日)

本实施细则制定依据为《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文件以及《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适用于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生物学一级学科的植物学(学术型)、动物学(学术型)、水生生物学(学术型)、细胞生物学(学术型)、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食品工程(专业型)、生物工程(专业型)和农业推广(专业型,包括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食品加工与安全两个专业)专业的硕士招生复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山西大学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完善复试预案,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制程序,严格复试管理,保障人才选拔水平,切实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二、组织领导

全面接受山西大学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的领导和督查,搞好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根据山西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成立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1.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李卓玉

副组长:樊  伟 付月君

成  员:牛彦伟 张丽珍 王  兰 裴雁曦 谢树莲 马恩波 范三红 仪慧兰 王景雪 任竹梅 王兴华

秘  书:张  婕 王玉秀

2. 成立生物学学科复试组(组长:李卓玉)和食品科学一级学科复试组(组长:范三红 仪慧兰),成员为所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各学科复试小组对本专业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应学科复试小组,向考生作出相应解释。

三、复试和调剂基本要求

1. 复试面试和调剂规则经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后上报研究生学院(详细规则见下文);

2. 调剂前、后考生的整体数据均要上报;

3. 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4. 所有调剂考生的选择要符合事先制定的规则,不允许专业点自定选择调剂考生的规则;

5. 规则要集体决议,形成规则后张贴生效;

6. 各学科专业点调剂比例按照120%-150%调剂;

7. 如有空余名额,应优先满足报考和达线人数较多的学科;

8. 全程录音录像;可以在自己的教室复试,但是必须向研究生院上报地点;

9. 严格招生过程的回避制度,有亲属报考的教师要回避;

10. 注意有精神问题的考生;

11. 挑选调剂生和面试过程中,各学科应要求所有本学科导师参加,参加的导师都需签字;

12. 参加复试考生的名单最后由领导组组长签字上报。

四、硕士生调剂、复试及录取规则

1. 录取规则由集体决定,要有会议记录,确定规则后要公布;确保调剂、复试及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2. 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各类考生录取顺序是:

       ·报考本单位第一志愿的考生;

       ·研究生培养依托单位内各专业内部的校内调剂考生;

       ·校外调剂考生。

3. 调剂考生必须同时达到调出专业的分数线和调入专业的分数线;

4. 学术型硕士可以调剂专业硕士;专业硕士不可以调剂学术型硕士;

5. 调剂考生一般情况下不可跨一级学科调剂;

6. 调剂志愿考生按照如下顺序调剂:

      ·校内调剂优先

·985、211、部省共建、一省一校大学生源优先调剂;

·本科就读生物专业有博士点的考生优先调剂;

·报考中科院、985和211院校,且英语初试学硕45分以上者,专硕英语43分以上者,按照如下公式排名后优先调剂;

·其他考生按照如下公式计算排队调剂:

生物学各专业、生物工程和农业领域专硕调剂生按照如下公式排名:

调剂成绩=(英语分数/英语满分)*100*60%+(初试总分/初试满分)*100*40%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调剂生按照如下公式排名:

调剂成绩=(英语和数学分数之和/英语数学满分之和)*100*60%+(初试总分/初试满分)*100*40%

7. 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外语笔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8. 获得调剂资格的考生,按照上述第6条以二级学科专业分别排队,按最终成绩高低先后录取;

9.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满分*100*40%

注意:计算面试成绩务必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

五、复试日程安排

    ·3月23号为调剂起始时间;

    ·3月30号:考生到研究生院资格审核,领复试循环单;考生到报考单位报到。

    ·3月31号复试:

             上午:8:00-10:00,英语笔试         10:30-12:30,专业课笔试

             下午:2:00开始,综合面试

             笔试和面试地点在3月30日报道时查询。

    ·4月2号上报面试成绩。

六、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严肃纪律

1. 严格按照教育部、山西省和山西大学有关文件,坚持“六公开”、“六不准”制度,保证程序规范、过程公正。

2. 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包括试题命制、分装、评卷、核分、登分等环节)、抽题、分组、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

3.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科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违反复试及录取规定的行为和个人,及时上报,由上级追究责任。

4. 按照实施进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接受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全面有效监督,接受研究生院人员现场巡视检查。

5. 实施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完毕后,学院将及时将复制成绩及结果公示,接受考生问询,接受广大考生监督。

6. 依照复议制度,配合学校纪检、监察和研究生院的调查。

7. 未尽事宜由招生领导组讨论决定。

                           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3月21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