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合成生物学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 119 周年,推进山西大学合成生物学学院建设,4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合成生物学之人工细胞与基因线路学术交流研讨会”。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由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乔明强教授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细胞与基因设计中心主任魏平研究员共同主持。中科院先研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魏平研究员、严飞研究员、娄春波研究员、陈业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细胞信息处理系统的定量研究及设计合成》、《生物医学超声与合成生物学的交叉研究》、《基因调控元器件模块化和正交化设计》、《基因线路的程序化设计》的报告。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生物技术研究所许成钢教授、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张婷婷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重要资源微生物底盘细胞的构建与生物合成模块适配的研究》、《蛋白质复合体化学计量比的控制机制——以纤维小体为例》、《CRISPR/Cas9系统筛选器件优化及其在农业害虫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与参会师生围绕合成生物学中底盘细胞和基因线路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功能基因线路如同电子信息系统,是人工生命系统的“中央处理器”,其设计原理和调控机制的解析将为实现智能生物制造和自动化提供关键理论与技术基础。师生们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专家们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在诸多研究领域交换了心得。通过此次合成生物学专题学术研讨会,我校师生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加强了学科与学术交流,对合成生物学的学术理论和应用都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展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和意愿,助推了我校生物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

此次学术会议旨在鼓舞大家坚定信心、凝神聚力,推动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以及科研团队建设,发展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为我省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学术专题研讨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围绕其它专题召开学术交流会。

d70f45440eb5405185945cde139fa4f5.jpg

803f2ea855414bd2b8d4d6fd203df44e.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