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团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要指示精神,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团支部于2021年4月11日晚在SM101教室召开了党史学习会,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团支部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主要通过介绍《觉醒年代》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国先进分子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作出的艰苦探索,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首先,赵佳琦同学简要介绍了《觉醒年代》中的人物及生平事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历经艰难,最终建立中国共产党。最后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南陈北李为什么要建党?为了信仰,为了人民,为了中华民族,他们毅然决然地抛弃了一切优厚待遇,投身于中国革命。

fa5eec54b4464373b58a8a7b8a535488.png

接着董翰辉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剧中不同的学术流派,有以陈独秀为首的倡导民主科学,有以辜鸿铭等人为首的顽固尊孔派,还有陈延年等人信仰的无政府主义。各种思想交汇碰撞,最后探索到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道路。

然后李新雨同学讲解了当时新文化运动对当时青年思想的影响,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从思想、文化领域激发和影响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的爱国救国热情,从根本上为五四运动的出现奠定了思想基础。

紧接着李耀同学详细地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开端,浪潮,解释五四精神内涵,强调了五四运动的现实意义。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要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孟情同学向我们展示了外交天团的风貌:他们掷地有声、妙语连珠,不畏风雨、坚定前行!他们用最硬核、最霸气、最精彩的言语,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向全球表明中国态度。让人不禁想起一百多年前的弱国无外交,而今日之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今日之中国,愈发变得强大。

833f395ec929447998529dee016e88bd.png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奋斗史,是一部波澜壮阔、勇往直前的改革史。会议末举行了一场时跨百年的交流活动,通过给一百年前的革命先辈写信,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革命先烈精神。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还交流了党史学习会的感想。

白逸凡同学分享了她的学习感受“先辈在那个颠沛的时代挥洒着自己的汗和泪,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以热血和生命换来我们幸福的今天,才有这个和平的年代。在这个岁月静好的时代,我们青年更要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向前走,向着自己的信仰前行。”

曾秦同学也谈了她的感想“这次的党史学习会让我看到了觉醒年代的中国的艰辛,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团结与中国人的强大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所以我们要学习先辈们身上的优秀精神品质,为社会做贡献,报效国家,不辜负为我们失去生命的先辈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