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2020年全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山西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2月14日下午,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山西大学和山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全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山西大学专场,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活动邀请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做了《益生菌与健康》的科普报告。山西省学会学术服务中心主任李欣雁、山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程景民教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吴鑫、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智斌、院长乔明强教授以及副院长冯佳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60余名山大师生聆听了报告。活动由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乔明强教授主持。

26d121d731f145f29c070d1b8f2a5117.png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实施,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及发展营养健康产业逐步成为产业界与科研界关注的重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为落实《中国科协2020年科普工作要点》,于2020年创新科普工作方式,启动“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为全国食品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深入参与科普工作的平台。

何国庆教授结合本次活动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益生菌的科学研究历程、益生菌现阶段的科学共识及益生菌对人体调节肠道菌群健康、调节免疫力等方面所起到的益生作用。何国庆教授指出,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资源,未来益生菌的新菌种、新功能、新方法会不断被发掘,而以微生物组学为基础的精准用菌值得期待。同时,何国庆教授建议大家要保持良好生活规律,以益生菌助力肠道健康,拥有健康的生活。何国庆教授的报告让在座师生深入地了解到了益生菌及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兴趣和共鸣,何国庆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益生菌量效关系、菌种安全、人体依赖性及相关法规等问题一一予以了解答。乔明强教授也对如何看待转基因乳酸菌未来的发展同何国庆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中何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一步普及了益生菌健康知识,展望了益生菌的发展未来。

94968361d4d64d7496964a927c985189.jpg

本次活动还向参会师生发放了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主编《乳酸菌与健康》《探索乳制品的奥秘》《冷藏食品的安全与健康》等科普系列丛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3137b521d87c44c69f39c9d99fda3981.png

b340b8b9a821416aad626a5a0bdd0120.jpg

报告嘉宾简介

何国庆,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食品微生物学研究。1982年1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此后留校任教,期间数次赴德国留学。1995年晋升为教授。先后担任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系主任、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乳酸菌分会理事长、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等职务。现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等学术职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