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2020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我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学术氛围、树立研究生学术典型、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全面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2020年12月29日15:00由生物科学一院三所主办、研会承办的2020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博雅报告厅第二会议室如期举行。

644890f7b38f439dad2145b181617ed3.jpg

生命科学学院李智斌书记、乔明强院长、张晓云副书记、冯佳副院长、石亚伟副院长、谢树莲教授、仪慧兰教授、裴雁曦教授、王景雪教授、张永杰教授、任竹梅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为优秀研究生分享科研心得,代表学生是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丰铭、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闫文艳、2018级细胞生物学硕士芦旭丹和2018级动物学硕士杨佳鹏。

62b0ac91d184438a87315e6efa209927.jpg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更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会议的一开始,院长乔明强教授为本次年会进行了致辞,院长的讲话对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的发展充满了关切,也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指引。

2e1dc74bfe674529a372f9b46970f427.jpg

接下来是四名研究生的科研汇报环节。刘丰铭的科研内容为谷糠过氧化物酶在抗动脉粥样硬化中发挥的作用。研究发现,从谷糠中提取到一种过氧化物酶蛋白可以通过抑制巨噬细胞中CD36和STAT3的表达减少脂质的积累和炎症的发展,通过调控主动脉平滑肌细胞的表型减少脂质积累等功能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闫文艳首次将MOF材料应用于分子印迹光电化学传感器中,利用NH2-MIL-125(Ti)-TiO2复合材料和分子印迹材料构建传感功能界面,克服了传统分子印迹材料作为光电化学传感器识别元件响应速度慢和灵敏度差的缺点。紫球藻是一种比较原始的单细胞红藻,其生长过程中合成的多糖,藻红蛋白,多不饱和脂肪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芦旭丹通过设置不同的环境因子,探究了对紫球藻其生长和代谢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其对环境胁迫的分子响应机制。昆虫在世界上分布广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部分昆虫有翅,可以迁飞。昆虫的体色在其生长发育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伪装、警示和繁殖等。蝗虫是一种重要的农业害虫,可以长距离迁飞,在历史上多次爆发蝗灾,给生态和农业带来巨大的危害和损失。飞蝗在发育中有两种形态,群居型(黑色),散居型(绿色)。颜色的转变与蝗虫行为有密切关系,与蝗灾的发生也有关联。因此,杨佳鹏开展了对飞蝗翅发育和体色转变的机制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过程中,音乐学院张思斯、郑晓睿和郝璟洋同学为年会倾情演唱了《别找我麻烦》、《人间》和《小小》三首歌曲,为新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给予了美好的祝愿。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探讨学术知识、分享学术心得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四名科研汇报同学正是我们学习上的好榜样,在人才济济的当代社会中,我们应该见贤思齐、力争上游、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e82449d179f94f58a6216d869d435b0b.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