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0-10-17 来源:
 

1015,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得者、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来我校做了专题报告。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自主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5日上午和下午,王金发教授分别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和生命科学学院三层会议室,做了题为漫谈研究性学习与成才研究性教学理念与实践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聆听了王教授的精彩报告。王教授从钱老之问和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讲起,围绕研究性教学理念与实践的论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实践,以大量的教学实例从研究性教学理念的内涵、要素、课堂设计、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以及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与介绍。他指出,研究性教学理念包括科学、文化、艺术、责任4大内涵,需要教师用心力去贯穿教学之中。他提出教学有三种境界:教书、教课、塑人,实施研究性教学必须做到授课而非授书,要将静态性、萎缩性、局限性、禁锢性的转为动态性、扩张性、交融性、研究性的;授课内容要进行组织与取舍,研究性教学的课堂要贯彻讲、谈、侃、引四字方针,要做到知识点科学化、科学知识系统化;教师不但要讲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塑造全面而完整的人而努力。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解过程中,王教授不时穿插生动、风趣的实例,将现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兰教授做总结并向王金发教授颁发了山西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王金发,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现任中山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讲6门本科生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主持国家和广东省科研项目10余项,教育部教学研究和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10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120余篇,主编教材5部、词典1部、网络课程电子教材2部、教学辅助读物4部。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同年被中山大学学生评为中大学子心目中的良师2002年被评为中山大学师德十佳标兵,2004年被评为南粤杰出教师,2005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