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吕俊平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
  

吕俊平,男,1986年生,甘肃省舟曲县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2004.09-2008.06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士

2008.09-2011.06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硕士

2011.09-2014.06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

工作经历:

2014.07-2016.11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讲师  硕士生导师

2016.12-至今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氮调控下自絮凝微藻的絮凝特性及其絮凝机理研究,201801-20201225万元。

2.山西省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微藻水质深度处理与生物能源生产耦合技术研究,201501-2017123万元。

3.山西大学科研启动经费项目,201407-20181218万元。

4.横向课题:设施蔬菜高效固碳土壤及水肥管理技术研究-微藻高效固碳技术及其改良设施土壤研究,201501-20171210万元。

5.横向课题:生物膜法处理水产养殖废水研究,201601-2018125万元。

代表性学术论文:

1.Lv, J., Guo, J., Feng, J., Liu, Q., Xie, S. (2017). Effect of sulfate ions on growth and pollutants removal of self-flocculating microalga Chlorococcum sp. GD in synthetic municipal wastewater.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34, 289-296. (IF2016= 5.651, SCI 1)

2.Lv, J., Feng, J., Liu, Q., Xie, S. (2017). Microalgal Cultivation in Secondary Effluent: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Wor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8, 79. (IF2016= 3.226, SCI 3)

3.Lv, J., Guo, J., Feng, J., Liu, Q., Xie, S. (2016). A comparative study on flocculating ability and growth potential of two microalgae in simulated secondary effluent.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5, 111-117. (IF2016= 5.651, SCI 1)

4.Lv, J., Wang, Y., Zhong, C., Li, Y., Hao, W., Zhu, J. (2014). The effect of quorum sensing and extracellular proteins on the microbial attachment of aerobic granular activated sludge. Bioresource Technology, 152, 53-58. (IF2014= 4.494, SCI 1)

5.Lv, J., Wang, Y., Zhong, C., Li, Y., Hao, W., Zhu, J. (2014). The microbial attachment potential and quorum sensing measurement of aerobic granular activated sludge and flocculent activated sludge. Bioresource Technology, 151, 291-296. (IF2014=4.494, SCI 1)

研究方向:

(1)基于微藻培养的污水脱氮工艺的开发与应用

脱氮是污水处理领域的重点和难点。传统污水处理工艺(例如A2O、氧化沟等)主要通过功能菌群氨氧化细菌、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的协同作用将废水中的氨态氮还原为氮气进而达到脱氮的目的。然而,不同功能菌群生理特性的差异导致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实际脱氮效率受到影响,尤其是出水中硝态氮含量较高。微藻是一类单细胞光合生物,其主要通过同化的方式将不同形态氮用于自身蛋白等物质的合成。相比于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微藻好氧培养过程能够同时完成不同形态氮素的降解,且培养条件简单易控,成为污水脱氮研究领域的热点。然而,废水来源多样化,其所含氮素类型和含量差异较大,如何针对不同类型废水进行有效脱氮是微藻脱氮所面临的问题之一。在该领域,本课题组主要关注:高效脱氮藻种的筛选;脱氮藻种的诱变育种;微藻脱氮工艺参数的优化调控;微藻、微生物耦合脱氮工艺开发;⑤微藻脱氮工艺的中试应用。

(2)微藻自絮凝采收技术

不论微藻用于污水处理还是下游产品的生产加工,从培养液/污水中将藻体高效分离出来(即藻水分离)至关重要。目前,藻水分离主要基于物理过滤和化学絮凝,存在能耗高、二次污染等问题。自絮凝微藻是一类通过藻细胞自身聚集或形成絮团,从而快速聚沉并实现藻水分离的藻类的总称。由于藻细胞在絮凝过程中无额外的设备和能耗需求、无二次污染,因此,关于微藻细胞自絮凝特性的开发与应用成为藻体采收领域的研究热点。在该领域,本课题组主要关注:自絮凝藻种的筛选;藻体自絮凝机理的探讨;自絮凝微藻絮凝特性的优化调控;自絮凝微藻的规模化应用。

招生专业:

植物学(学术型硕士),生物工程(专业型硕士)。

招生要求:

具有较为扎实的生物学、化学或环境相关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勤于思考、善于交流,能够保证足够的时间用于科学研究工作。

特别提醒: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一个通过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获得学位的阶段,是未来工作的起点。在此过程中,需要与导师进行双向交流、互动,同时进行大量实验与写作工作。仅以拿文凭为目的的同学请慎重选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联系方式:

微信号:Lvmicroalgae

E-mail: lvjunping024@sxu.edu.cn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28

编:030006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