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第三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0月14日中午时间,第三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在我院三层会议室举行。该沙龙是生命科学学院近期推出的一项青年人才培养创新举措,每2周举办一次,旨在为生命科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青年教师提供自我展示、增进了解、相互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跨学科方向开展合作,提升科研实力。

在第三期沙龙上,受邀的青年教师郝丽宏博士和张国华博士分别作了题为《HOPS复合体在拟南芥雌雄互作中的功能研究》、《Laomian and Steamed Bread: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的报告。

在有花植物有性生殖的受精过程中,雌雄双方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信号交流,但对这一过程中的花粉管与柱头细胞之间信号交流的机制还了解不多,郝丽宏博士的讲座介绍了他们在这一方向的研究进展。他们的研究发现拟南芥HOPS复合体特异亚基VPS41在拟南芥花粉管与柱头细胞之间的信号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VPS41在进化上具有高度的保守性,因此该研究有助于揭示粮食作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对粮食作物育种有着重要的意义。

5ffc804544c247c18cc43af8df96aefd.jpg

郝丽宏博士作报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的饮食结构逐渐趋向社会化转型,消费者在追求主食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要求主食保留更多的传统风味,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之一。传统发酵食品中蕴含着丰富的微生物资源,不仅丰富了食品的种类,也隐藏着大量具有益生保健功能的菌种,提高了传统发酵食品的色、香、味及保健作用。张国华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传统发酵面食的饮食文化地位,传统面食发酵剂中乳酸菌对发酵面食风味品质的影响及关键优势菌种未来在发酵面食工业化开发及应用中面临的问题,报告内容对于提升和开发我国传统发酵面食有着重要的意义。

feed5a2bea9547e2b728529c47b6de08.jpg

张国华博士作报告

在此次沙龙上,老师们展开了热烈、频繁的互动交流。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生物学分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雁曦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生命科学一院三所青年教师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1786e15df5de4f978667fa8ff1d6c572.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