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第五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1月11日中午,第五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出席了本次沙龙,生命科学一院三所青年教师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四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期沙龙上,青年教师张永杰教授和姚明泽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真菌群体遗传与线粒体基因组学》、《The regulatory network of cell fate determination》的报告。

真菌是自然界中最丰富的生物类群之一,广泛分布于各种生态环境中,其形态、生态功能、代谢方式多样,生长繁殖快、基因组简单,是研究真核生物进化的良好材料。张永杰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真菌群体遗传和线粒体基因组领域取得的一些代表性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工作显著提高了对真菌种间进化关系及种内分化的认识,为真菌学、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专业的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张永杰教授的研究工作通过对真菌生命的起源及系统演化规律的揭示,为我国真菌生物资源的战略需求、生态系统健康、工农业生产、医药卫生及人类健康提供了理论依据与物质基础支撑。 

d5fd587019d64e34971c4b5f178a2935.jpg

张永杰教授作报告

组织和生物体发育谱系是生物学的基本问题之一,通过在母代细胞中引入可遗传标记来开展谱系追踪工作。因为所有被标记的细胞都来源于相同的母代细胞,所以在细胞分化增殖过程中可以跟踪其子代细胞,来绘制组成子代不同细胞类型的分子特征及在发育上它们之间及与上一代的亲缘关系。姚明泽教授课题组目前已建立了体内内源性的可追踪条形码技术和基于CRISPR/dCas9的高通量筛选平台,并已开展筛选关键的细胞调控因子和绘制细胞发育的谱系的工作,试图以此阐明细胞在特定命运决定过程中的调控网络。姚明泽教授的工作不仅有助于了解正常组织发育及内环境稳态,还有助于了解关于发育障碍和病理如癌症等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c076cd89d714b25a19d1fb4a763abc3.jpg

姚明泽教授作报告

在活动中,老师们互动频繁,踊跃发言,讨论气氛浓烈,反馈收获颇丰。

894015f7ce204b91b94098aa7de5471a.jpg

参加沙龙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

本着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了解、促进不同学科方向之间交流,助力青年教师跨学科方向开展合作,提升科研实力,生命科学学院本学期推出了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这一青年人才培养创举。沙龙推出后,饱受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目前已有多位生命科学学院及其他学院青年教师预约下学期的沙龙报告。沙龙每2周举办一期,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