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第六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1月25日中午,第六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在我院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生物学分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雁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兰教授出席了本次沙龙,生命科学一院三所青年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期沙龙上,青年教师金竹萍博士和许鹏博士给参加沙龙的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H2S信号调控植物气孔运动的作用》、《子痫前期胎盘差异表达miRNAs的鉴定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报告前瞻性强、内容丰富,引起了参加沙龙的师生们的极大兴趣,纷纷展开交流与讨论。

干旱胁迫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限制作物生产的主要逆境之一,我国每年因干旱造成的作物减产超过其他逆境因素减产的总和。叶片气孔作为植物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和信息交流的主要门户,其孔径大小直接影响植物体内重要的代谢过程。因此,气孔运动的机制研究一直备受关注。硫化氢 (H2S) 气体信号分子在高等植物体内的重要生理功能逐渐被揭示。金竹萍博士所在课题组作为国际上最早进行相关领域研究的团队之一,证明了H2S调控植物叶片气孔运动的信号作用,并找到了H2S通过巯基化修饰影响离子通道蛋白活性的直接证据,同时揭示了H2S通过平衡植物体内的气孔因素和非气孔因素,进而减轻干旱胁迫对植物伤害的作用机理。此方面的研究,对于深入了解H2S信号在植物体内生理功能并推广于农业生产实践,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

e18b789679fc4d8da5e056d0c7774dd7.jpg

金竹萍博士作报告

子痫前期是特发于人类妊娠期的多系统综合征,是目前产科临床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MicroRNA作为一类含有18-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小RNA分子,可以在转录后水平对其靶蛋白的表达进行抑制,从而广泛参与体内多种细胞行为的调节。许鹏博士的工作是通过基因芯片等技术对子痫前期患者胎盘和血浆中的差异表达的miRNAs进行了系统筛查,并发现胎盘取材部位对差异miRNAs分析结果可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对前期筛选到的差异表达的miR-18a分子在胎盘发育和子痫前期疾病发生过程中的功能进行了系统阐释。该工作不仅有助于对子痫前期疾病的前瞻性检测,同时也有助于阐释子痫前期疾病发生机制,探究对该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干预。

4356232cbdb345b2b4d3f1505be27069.jpg

许鹏博士作报告

我院为了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了解、促进不同学科方向之间进行交叉合作、提升科研实力,于本学期推出了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沙龙推出后,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沙龙每2周举办一期,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6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