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第十七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第十七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于10月28日在我院举行。谢树莲教授和单树花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串珠藻目植物研究——从宏观到微观”和“Peroxidase from foxtail millet bran exerts anti-CRC effect via targeting csGRP78”的报告。

e6f496d5d3aa48289c53e13126ae097e.jpg

谢树莲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学研究,重点研究领域是淡水藻类。在报告中,她以红藻门串珠藻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我国淡水红藻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她的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谢树莲教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长时间的淡水红藻多样性调查,系统研究了重要淡水红藻的区系分类、分子系统发育、地理起源与分布、环境因子对淡水红藻影响等方面,揭示了淡水红藻多样性演化的关键节点和分布特征。谢树莲教授的研究这一珍稀濒危类群进一步的保护和恢复提供了理论依据。

aa9c69055e754774b93bf2ad5e9b230e.jpg

单树花副教授主要从事谷物功能分子与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靶向治疗是一种新兴的治疗手段,单树花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靶向药物的筛选。在报告中,她主要介绍了谷糠中一种蛋白——过氧化物酶FMBP——靶向抗结直肠癌的效应机理。该研究工作已于近期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药学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为FMBP进一步开发为治疗结直肠癌的靶向药物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院长乔明强教授、一院三所的教师、在读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