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第四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0月28日中午,第四期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生物学分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雁曦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生命科学一院三所青年教师和部分在读研究生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在本期沙龙上,受邀的青年教师刘志强博士和杨钰昆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气体信号H2S与黄瓜抗病》、《光电化学传感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的报告。

黄瓜,果实脆嫩清香,营养价值丰富,是重要的世界性蔬菜作物,但是在生产过程中易受多种真菌性病害的影响,导致产量下降。刘志强博士的讲座介绍了气体信号分子H2S可通过激活病程相关蛋白(PRP)基因的表达,提高黄瓜的抗真菌能力;此外,该气体信号分子还可通过对蛋白质半胱氨酸的硫巯基化(过硫化)修饰,调节基因表达,提高黄瓜葫芦素C的合成。该物质可以帮助黄瓜植株抵抗昆虫的取食,从而提高黄瓜的产量。刘志强博士的研究有助于揭示气体信号分子H2S参与植物抵抗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对黄瓜抗病品种的选育和H2S相关制剂作为植物抗病激活剂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7354e473073c4588b94503f461f0fe2d.jpg

刘志强博士作报告

食品中有毒有害分析物残留和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发展简便快捷、灵敏可靠的检测方法,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研究课题。与经典的色谱法分析方法、微生物培养法相比,光电化学传感检测法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成本低、设备易小型化等优点,更适合于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杨钰昆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食品安全与传感分析、光电化学传感分析的原理以及现阶段的研究工作与思考,研究工作对于解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及拓宽光电化学传感的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8d2289f608f5491785f7231d22ab9f4d.jpg

杨钰昆博士作报告

在此次沙龙上,老师们展开了频繁的互动,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反馈收获颇丰。

ad9271c361db4ff6b38dd759477aac9d.jpg

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是生命科学学院本学期推出的一项青年人才培养举措,旨在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了解、增进交流,助力青年教师跨学科方向开展合作,提升科研实力。沙龙一经推出,受到了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目前已有多位生命科学学院及其他学院青年教师预约参加下学期的沙龙活动。沙龙每2周举办一期,已经成功举办了4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