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赴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纪念党的生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党员外出活动,于2021年5月9日集体参观了太原解放纪念馆红色基地,重温党史。

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太原市东山牛驼寨,其前身是牛驼寨烈士陵园,牛驼寨当年曾是解放太原的重要战场。阎锡山曾把它作为四大军事要塞之一,重点设防,负隅顽抗。人民解放军经过近一个月的浴血奋战,终于占领牛驼寨,并以此为楔点迅速向太原城进攻,于1949年4月24日解放太原。1989年扩建完成的太原解放纪念馆占地18万平方米,馆内共存放解放太原期间牺牲的1896位烈士。

30160bc6fdb44f63abd9e08b6c01bcfe.jpg   2f91f0b3d9294e3786eb9b84723f1729.jpg

b058f344e9fd4e8da3dcbf565efc37c1.jpg   ad6948784d074397a206208ce43cec3a.jpg

5月9日早晨8点30分,支部全体党员乘车到达牛驼寨太原解放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的大门,上面是由徐向前题写的:“太原解放纪念馆”七个大字,党员同志们集体拍照留念,以此来铭记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继续前行就是那威严高耸的徐向前元帅纪念碑,深深地被它的庄严肃穆所折服。全体党员怀着对先烈们的敬意在纪念碑前默哀并庄严宣誓,大家的宣誓声音格外的洪亮,誓词也无比激昂。

步入馆内,党员同志们参观了遗留下的革命烈士们所用的武器及生活用品,并浏览了各战役事迹。太原战役于1948年10月5日打响,解放太原战役可谓几经起伏,1948年12月,为稳住平津战役的敌人,部队暂缓攻城,转入围城修整,平津战役结束后,我军于1949年4月20日对太原发起总攻,至24日解放太原,结束了阎锡山在山西三十八年的反动统治。太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历时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在解放太原的过程中,我军共歼敌十三万二千三百余人,我军共伤亡四万五千五百名战士及一千一百九十八名民工。看到这里心里感到无比沉痛的同时,更加感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更加努力的拼搏。

步入烈士陵园,那块块整洁成行成列的墓碑前,是一棵棵笔挺的松树,翠柏葱郁。师弟说躺在地下的也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有的是哪的都不知道,更甚的是有的连名字也不知道,他们的家人,可能永远都找不着他们的踪迹,哪怕是坟墓!他们这么小就担当起了挽救国家的重任,是他们的血肉筑就了我们的新生活,他们原本该在学堂读书,花季年华,生活才刚刚开始,但是时代赋予他们太重的责任,他们只能披荆斩棘,去做我们的英雄!

归途后,纪念馆的各个场景依旧是那么的清晰。它激荡着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前行。我们会永远铭记太原解放纪念馆、铭记太原战役、铭记伟大的革命先烈们!我们会永远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