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4月16日晚,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SM101教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由杨茜妮、高晶洁、高子炀、冯博文四位同志结合影视剧《觉醒年代》的观后感想带领大家进行学习。

03ded88a8e0644bc834414c621e26b40.jpg   758ab29ed5b84a84a3ce2c26191443d5.jpg

e70a57f0db4d4abb89124c7a44339953.jpg   14ddbb1955ff47ef8f51f80e4aa93af8.jpg

杨茜妮同志结合影片并围绕“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进行讲述。她指出在曾经动荡不安的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顾不得学业,顾不得家庭,甚至顾不得自己的生命安危,满腔热血地投入到救亡图存的运动当中。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没有生活在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没有经历过残酷无比的现实,而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是因为我们出生在一个强大的国家,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庇护伞下。因此,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应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使命与责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高晶洁同志给大家播放剧中的一个片段,描写革命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在喝水时发现里面有一只蚂蚁,他们将蚂蚁救起。这个镜头像极了当时饱受苦难的中国,自己过的十分不易,却心向光明,他们会像花一样,永远绽放。网上有人问《觉醒年代》的续集是什么,有人回答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每个时代都是一场长征,每一代人都是上一代的接班人,我们青年人应该怀着感恩的心,以国之重任为己任!

高子炀同志着重介绍了剧中提到的两个人物——郭心刚和胡适。郭心刚原型为郭钦光,在五四运动爆发三天之后就离开了人世,成为五四运动中牺牲的第一位学生。剧中很多细节都可以透露出胡适为人处事的原则,他更倾向于用一种温和较为妥协的方式救中国。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有其所处时代的历史局限性,不能用我们现在的观点去看待他们当时的行为,在当时正是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来拯救中国,才探索出一条成功的救国道路。

最后,冯博文同志重点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当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铿锵有力地说道:“你们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省,送给日本人,我很愤怒。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我们感恩,在那个弱国无外交的年代,仍有人为维护中国的利益挺身而出。

鲁迅先生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当无数青年学子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在百年前早已可见一斑,他们有理想,有情怀,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倾泻向人怀抱尽,忠诚为国始终忧”,翻开百年党史,是一段段充满艰辛困苦的奋斗历程、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这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革命先烈在那炮火纷飞的年代为我们创造出今天的和平,我们又有何种理由为今天的忙碌、辛苦来开脱。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学子至关重要,它是连接我们与革命前辈的精神纽带,也是百年奋斗历史的传承经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鉴古知今,传承信念。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8-2018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51)7010599 传真:(0351)7018397
E-mail:skxy2004@sxu.edu.cn